新闻·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新闻·通知

第六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6-10-27  点击:[]

第六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和第一附属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2016年10月21日至23日在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成功举办。
陕西省卫计委陈昭副主任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他指出“以赛促教”是此次大赛应始终坚持的原则,比赛不言胜负,希望在这场实实在在的“长安论教”中,每一位参赛教师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尽情的展现创新教学模式,为医学教育培育更多的青年人才,打造一个“有医可寻,有病可医”的未来。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教授致欢迎辞,向远道而来的各参赛院校和选手表示欢迎。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乔旺忠教授宣布比赛规则、评分原则和奖项设置。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吕兆丰教授宣布比赛开始。
出席本次比赛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还有: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郭立教授、殷进功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张俊沧、李红玉,基础组专家组组长徐群渊教授,临床组专家组组长周蓓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教授以及医学部和一附院相关负责人。
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高等医学院校的500余名代表参会,90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90所高等医学院校分别参加基础组和临床组比赛。比赛在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解南教室和病南教室举行,并设两个观摩教室。比赛包括教案评比和现场讲课两部分,大赛评委由医学教育分会委员单位推荐专家库中遴选产生,打分严谨,客观,公正,在业界具有高度的公信度。成绩由教案成绩、现场演示专家评价成绩和学生评价成绩三部分组成,最终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同时评选最佳教案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
在为期两天的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利用图片、视频、动画等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展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发挥出了较高的教学水平,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郭坤为继穆欣、艾婷之后又一位优秀教师代表我校参加本赛。他以丰富的教学形式和精彩的授课内容赢得了专家的好评。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根据比赛程序和评分规则,从教师基本素养、教学目标内容、教学过程方法、教学效果特色和课件制作五个方面给出评分,对参赛选手的现场授课进行了客观、公正、公平的评判。
比赛结束,基础组专家组组长徐群渊教授和临床组专家组组长周蓓华教授分别对为期两天的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选手的精心准备与精彩表现,并对讲课过程中的教学设计、语言表达、课件制作、题目选取、授课内容、知识储备、板书等方面一一提出了中肯意见,希望青年老师能热爱教学事业,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郭立教授和殷进功教授作为学会领导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各位参赛选手的认真准备和优秀表现予以感谢,相信通过比赛,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将脱颖而出并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使医学院校的教学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高质量、高水平赛事,自2011年开始已分别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辽宁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和昆明医科大学成功举办五届。每年的参赛队伍辐射至全国近百所医学(医药)院校,旨在提高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与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的相互交流,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此次比赛在我校举行,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对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获奖青年教师再接再厉、积极进取,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与水平,并将取得的成果应用于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去,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和医学生受益,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10007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