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新闻·通知

外科梦工场团队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2016-10-19  点击:[]

外科梦工场团队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10月13-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共有4项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1金2银1铜,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来自外科梦工场团队的“LapNetMentor”和“手术语音图文手术系统”项目分获银奖和铜奖,实现医学历史性突破。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顶级盛会。刘延东副总理在百忙之中专程前来出席有关活动,参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接见获奖学生、指导教师和专家评委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大赛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让人深受鼓舞。三天时间,来自全国的1200余名学子,120项各具特色的参赛项目,百余名教育家、企业家和投资人汇聚在华中科技大大校园,碰撞创意,启迪思维。
外科梦工场团队对该赛事陕西赛区的初赛筹备就十分重视。在吕毅教授、吴荣谦教授的指导下,先后多次组织项目设计与讨论会,充分利用外科梦工场“医工结合、敢于创新”的优势,同学们积极谋划,报送参赛项目十余项,经过校级初赛和省级复赛的选拔,最终有两项项目突出重围,进入全国总决赛,占交大全部进入国赛项目的一半,充分展现了医学部、一附院在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上的突出成果。
刘雯雁博士领衔的“LapNetMentor”项目是以“真实模拟和还原手术场景”为特点的高仿真手术模拟训练器,用真实猪肝、仿真人工气腹模拟人及体外灌注系统,真实模拟手术场景,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图像识别技术进行客观实时手术操作评分,以期开创现代外科教育的新模式。目前“LapNetMentor”已经广泛应用于我校外科学研究生的培训,效果明显,受到师生、教育专家及医疗卫生专家和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徐向华博士领衔的“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项目,通过运用语音识别、互联网远程控制等技术,最终实现外科术中关键手术步骤的图像采集和图文手术记录的生成,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手术记录的存取和调阅,为医疗工作者及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外科手术相关研究的大数据平台,同时也为医学教育提供丰富的外科手术资料。该项目已引起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手术学组专家的广泛重视。
外科梦工场在吕毅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外科创新,在医工结合交叉学科研究中紧贴临床需求,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外科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及陕西省再生医学与外科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与科研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独具创新的研究成果。外科梦工场团队不断为医学生培养提供新思路,不断推进外科新技术的革新,为疾病的优化治疗提供新措施,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创新成果逐步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设计:数据与信息中心 陕ICP备010007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